小暮

14-12-7 上海赛区送了个蛋&&结束感言..

今天真是特别的一天.. 

今天是第39届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之上海赛区..

也是我今年甚至大学最后一场acm比赛..


但是很抱歉,抱0了~还带着陈禹和zz一块抱~


其实这个结果也是可以解释的..

我们从上个赛区(西安赛区)开始就不认真准备了,既没有刷题(其实大四开始就没有了),也没有组队比赛..

模板没带全(虽然也没用上),昨天热身赛的时候提早了一个多小时退场,晚上吃了个大餐,晚上11点多才睡觉。

今天早上吃得很饱,最后还迟到了..(开始比赛了才刚刚坐到位置上..)陈禹感冒了,zz还头晕,我也没睡醒..


而且这次是谷歌出题,题目挺难的..

=====================反思的分割线=================

今天比赛实话对我触动挺大的,或许如果获奖了我会感觉很欣喜,认为我的大学acm生涯就此圆满的落幕了..

但是抱0,对我或许是另外一份礼物..它告诉了我许多事..


第一:如果你想获得某一样东西,你必须付出努力,靠别人是不靠谱的。

我和那么多人组了那么多次队,似乎从大一第一场组队赛开始,我就习惯了一种打酱油的姿态..

我已经记不清有没有我a的题了..

似乎一开始就是小6是主力,我和5.5想题..如果小6和5.5讨论问题,我就会看题..


后来我们队拆散了,小6和小星星他们一队,但是我还有5.5..

然后我们和帆娘组队,帆娘是一个挺聪明的人,虽然算法不是特别厉害,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个彩蛋,随时会爆惊喜,我们曾经一起拿了一个校组队赛第一名,每个人拿了800的奖金,还和小岛一块照相了..

当时我们比赛也是我和5.5想题,或者帆娘和5.5讨论,然后我再看题..

帆娘心态挺好的,而且如果一开始做好了,后面就会越做越顺..


帆娘去工作了之后,5.5也走了..

我本来也打算不玩了..但是zz说想和我组队..

说实话,我和zz组队原因有好几个

1. 如果不搞acm了我不确定我还能搞什么..

2. 我也想和zz一块拿一次奖..

3. 继续搞acm有留在实验室的理由,要不我就不太想留在实验室了..


在和zz陈禹组队的过程中,曾经被陈禹这么评价了一下:不知道安排什么工作好啊,想题不能想,看题还会错。究竟让她干什么好呢?

当时挺不爽的,但是他说的的确没错,如果是跟水平比我高的人组队,我总有一种当配角的自觉性,就是不由自主的开始打下手..至于题目读错,其实是有点原因的,因为有时候为了提高读题的速度,我就不解释样例就给他们说了,结果有时候就理解错了..


总而言之,我跟他们组队大多数时间也是在打酱油..

有时候也会有些水题,如果是正式比赛,陈禹和zz会秒过..

如果是自己组队的比赛,陈禹会让zz不要想那些题,因为过了也没什么意义..有时候我就会拿来练练手..(但是因为很久没刷题了,而且有时候过题过得太慢我就自觉开始脑补陈禹嫌弃我的样子,结果更紧张,就没法思考了,也没法过题了..囧..)


总而言之,我大多数时候是一个酱油的角色..

除了上次西安赛区我想了一道题,把公式也推得差不多了,后来却发现是有漏洞的..

有点遗憾啊..


其实我应该自己出一份力的,或者当初就不该继续和zz组队了吧..

毕竟如果自己没什么能力,组队拿了奖也没什么意义..

不过我其实也有纠结过的,感觉大四还是挺多事要做的,如果花太多时间刷题,对以后也没什么用..但是不刷题,又没法进步,只能一直打酱油..


第二:我的抗压能力真的很差..

今天比赛刚开始一直犯困,没怎么能思考..题目又比较难,大脑一下子过度不过去,就一直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

后来终于清醒一点了,发现时间过去了一大半,旁边的队都出了题,但是我们一道题都没出..

我一直很信任陈禹和zz,但是他们都没想出来,我大脑也不太转得过弯,再加上一想到这次出来唐唐几乎要向教务处报销1W多,想一想自己老是打酱油,想一想自己平时没好好刷题,想一想陈禹一直想跟学姐组队,学姐那么聪明,但是我那么笨,现在在关键时刻还跟隐形人一样没什么用,想一想唐唐本来就不太看好我,想一想昨天还和zz玩得那么开心,不好好准备,想一想和陈禹聊天就知道八卦..想一想...想一想..

越想越紧张,然后大脑就怎么都没法思考题目了..

忍不住偷偷看旁边的队都做出多少题了..

结果发现旁边带女生的那个队伍那个女生根本不是打酱油的,为什么我是打酱油的呢?

又看了看旁边那个上交的女队,气球一个接一个升起来..OMG..为什么同样是女生,差别那么大呢..


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内心根本没法专心想题,就在旁边发了一下呆,还谴责了一下自己..


在那种环境下,就感觉是在煎熬..

明明已经想不出来题了,明明感觉很烦躁,但是又不得不安安静静坐着..


想一想,这个性格其实从大一开始就没有变过..

我大一的时候有一次训练赛比赛..

我因为太紧张了,什么都想不了..

就坐在那里发呆,结果越想不了越紧张,越紧张越想不了..

最后只能发微博来缓解内心的焦虑..


其实这挺不好的,这样不仅没法解决问题,而且让情绪变得很不稳定..

但是在那种时候,道理虽然知道,情绪却很难控制..

特别是比赛的时候,就算情绪控制了,不焦虑了..

一看那道题,怎么想都想不了,但是自己除了想题就没什么干的了..又开始焦虑了..


第三:邝斌..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他..

邝斌在acm界应该也算是一个知名的大牛..

当初认识他是因为在一个群里头,他比较亲切,我那时候又比较认学,就加了他扣扣问问题..

我还曾经帮他给他喜欢的女生选过礼物..

他曾经在我和zz逃校赛网络选拔赛去玩的时候帮我打掩护(帮我做题..)

在博客园也互相关注了..

曾经关系还是挺融洽的..


但是后来不怎么上那个学acm的扣扣了..

也很久不聊天了..

上一次聊天是他跟我说他见到小6了,还夸小6了,说她们很厉害..

结果这一次比赛就让他看到我抱0了..

本来还说要找他的,后来也没找..

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其实他现在跟我也不冷不热的,跟他说话他也是爱理不理的..

不知道是因为忙还是因为感觉到了我没有学习的心,所以不愿意跟我聊了..


不管怎么样,总感觉有点难过..

但是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无需强求..


第四: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存在的理由,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

这是我一直的想法..

所以这一次比赛,爆0了,输的那么惨..

要么是为了惩罚我让我意识到自己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些爆RP的事,一些不对的事..

要么就是为了锻炼我的能力..


不管是哪样,我都反思了一下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做法..

感觉变化有几点:

1. 学习没有以前努力了,花了很多时间在电影上面..

2. 花钱花得太厉害了,我已经由一个艰苦朴素的好学生变成了一个虚荣拜金爱攀比的无脑女人了..

3. 对未来没有计划,似乎以为找到工作就完事大吉了..已经不考虑身边的事,为将来做计划..

4. 近期和zz太过亲密了,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感情上(要求zz给我精神上的关怀,喜欢打扮自己..),自从谈了恋爱开始智商越来越低,越来越不理智了..

5. 没有了把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的想法,自从找了男朋友,就有了一切终了,完事无忧的想法。一天天就想着一些没边没际的东西(结婚,生活,生小孩等..),反而忽视了自身的成长..这也是智商下降,人变得肤浅的原因之一..

6. 或许我真的不太适合IT的工作,但是自己太固执了,为了莫须有的理由,继续坚持下去..我肯定也有我擅长和喜欢的领域,或许我该探索一下..即便是IT领域,应该也有我擅长的地方..


暂时大概就想到这几点..

努力吧,既然问题已经出来了..

我也把这些问题理清楚了,能不能改就靠自己了..

加油,小暮~i love u~^^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