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暮

14-12-3 心态问题

过几天就是亚洲区预选赛的上海赛区了..

大学四年,我和acm的关系也算是欢喜冤家

我说不上特别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既没办法日夜相伴却又割舍不掉


说一下我近期的事吧,三方面:学习,生活,情感

======================我是学习的分割线=====================

大四了,老师上课的态度实在让我不敢恭维,然后我自己也没有了大一的那种热情,所以这学期的课学得很烂,只能说期末的时候尽量不挂科了的。

但是除去上课的时间,剩下的时间我除了看视频,逛微信等,还在为毕设准备。


毕设是我和陈禹和周洲一块做,想做的是一个acm学习系统,有学习关卡和天梯关卡一类。

用的是LAMP。

因为对php和前端的东西都不是很熟,所以这段时间也在恶补这些东西。


利用W3School,我学了php和html教程,现在在学css,学完打算学一下js。

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我感觉我和周洲还有陈禹交流不是很好。

譬如我认为做项目之前,我们应该先有一个计划:目标是什么,怎么做,每个阶段计划是什么,每个人要具备什么知识等。

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或者他们心里有想法,但是我不清楚。很多时候都是周洲和陈禹有想法了,然后我就听,理解,去做。

可能是因为我之前没有做过项目,不太清楚流程,很多东西知道的也没有他们多,加上跟陈禹沟通总是带点障碍,所以我一直不敢跟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


而且我心态有问题,我总是担心陈禹感觉我笨,感觉我一点用都没有。也害怕自己会拖慢整个项目的进度。(zz不太关心我的事,他也不清楚我是怎么想的,这让我有点无助。或许我就该自己解决这些问题)


总之这段时间虽然都在努力合拍,但是还是有点跟不上他们的步伐。(而且近期我有点代码恐惧症,既害怕比赛的时候coding,也害怕做项目的时候coding。原因是怕出错)


=====================生活===================

近期生活上没发生什么事,还是早上7点多起床,然后8点多和zz去实验室,上课,吃饭,然后晚上10点回寝室,泡脚,聊天,睡觉。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不同,可能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帮导员整理入党的事的过程中,让我和导员的交流多了,然后发现其实导员也挺好玩的。


几个星期前,我和我妈妈因为"钱能不能替代感情"这个问题吵了一架,在很生气的状态下我跟她说:"既然你这么说,那以后是不是我可以用钱来打发你?而不用付出感情了呢?这倒是也挺省事的"。结果妈妈很伤心,然后我们就将近2个月没有交流了。

好像我和我妈妈的关系一直都是这样的,总是没办法好好说话,一激动起来不是说各种狠话伤害对方,就是摔门摔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虽然我也想改变,但是对于:妈妈如果做得不对,而且以很强硬的态度强制不许我做我认为正确的事的时候(甚至是阻碍我找自己喜欢的人),我究竟是该为了家庭感情屈服,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呢?

的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感觉以我之前的性格,我是帮理不帮亲的,如果说的没道理就算是我妈妈我也不会屈服的。而且要力争到底,要让你们认同我。再因为这几年和妈妈相处的过程中,我的内心对妈妈的感觉很复杂。我感觉跟她没有办法沟通,但是又出于她养育我不容易,为了我和妹妹也付出了很多,所以我是一定要回报她的。但是如果是单纯的回报以金钱,对自己的母亲,又太过残忍,但是要我回报感情,我又感觉有隔阂。

再因为我出来了太长时间,而跟他们交流的时间变少了,本来就和妈妈不是特别亲昵,即便出来了也时常吵架,所以在我心里,跟她的感情总是很疏远。跟爸爸倒是处得挺好的,但是爸爸不爱表达,妹妹又不爱听我说,还不爱跟我说。

总的来说,家这个单位,对我来说有点疏远。

估计这也是我会有和zz组一个家的强烈想法的由来吧,因为家里人给不了我,所以强烈希望自己能给自己一个。


这个学期有一件事情对我生活影响很大,就是经济财证权归到了zz手上,而且近期发生了很多笔涉及到大数目的资金流动的事情。

第一件是我买了个macbook,花了1W多,除去我实习期间自己挣了的6000多,zz给了4000多。

第二件是我的手机丢了,现在在想办法买一个新手机。

第三件是zz买了个pad air2,花了4000多。

现在的结果是zz和我的小金库都木有钱了,凑来凑去,估计每个人也就有2000多的钱。

自从买了mac,我有一段时间很穷,然后花费都是zz的。因为是zz的,我对钱的数目没有概念,然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虽然我有时候也会几百zz,但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条目。

直到前一段时间,我问三姐和宇婷姐要回了借出去的1000,打算等过些日子发奖学金了就凑钱买个新手机,没想到过了几天,我发现存在zz那里的1000没有了,问zz,zz就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买东西,吃饭,还有妹妹来了招待妹妹用掉了。但是我大概算了算,我那段时间给了zz1500左右,加上他在网银里面花的钱和他花了自己的钱,我们在将近2个星期的时间花掉了2000。这让我很郁闷,问他他还说不清楚。

按照我们的约定,我应该把我的生活费,奖学金,工资都给他。但是zz是一个给不了我安全感的人,他更多时候给我感觉不靠谱,因为他很多事情都处理不好。

所以从某方面,其实把钱归他管我不是特别乐意。

不过他现在安了一个轻账本,如果他能够把帐算明白了,那以后他就管钱,否则我们就AA制,要大家一起出钱的时候就按比例给。


==========================情感分割线=================

这个应该算是这篇日志的重点:

从自身出发:我近期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我缺乏自信。在我认为自己做得不如别人好的领域(acm,项目,与别人沟通),我总是想得太多,而且还不敢去做。譬如和zz陈禹组队来,我除了水题,从来没自己a过一道题,近期更是连水题都不敢去尝试了,因为我感觉zz陈禹能做得比我好比我快。譬如项目,我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不敢跟陈禹他们说,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我之前没有做过相关的东西,他们还经常说一些我不懂的东西,所以我经常感觉自己很没有用。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缺乏自信,然后开始感觉自卑和缺乏认同感的情况下,我开始变得喜欢吐槽别人。我记得我以前是羡慕别人这样好那样好,而自己却做不到。虽然这也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但是还是善良的,看到的还是别人的优点,现在却变得有攻击性,我开始说别人坏话,其实我没有特别不喜欢这个人,但是我在别人面前会一直说这个人的坏话,其中最甚的是三姐和小6。

经常说三姐坏话是因为三姐近期心态很偏激,做出的东西也有点偏激,然后我就会说她坏话。(特别是三姐频繁借大家的钱然后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有随便弄乱弄坏别人的东西。我感觉我是一个很麻烦的人,我不喜欢使用别人的东西,也不太喜欢别人用我的东西,特别是那些不会好好使用,用完及时归还的人)。其实我并不是那么讨厌三姐,很多时候我甚至感觉三姐是一个好人,因为三姐率真爽直,没有小心思。不过近期因为我的心很乱,所以没法和三姐好好交流。

说小6坏话的原因是因为我对小6的感情很复杂。我感觉三姐和小6是很不一样的两个人。三姐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小6很多事情都做得很好。三姐很真挚,但是小6有自己的小心思。三姐很粗线条,而小6很细腻。三姐有点笨,而小6很聪明。三姐很安全,而小6有点危险。直白的说,我说小6坏话,是因为小6做的有些事情我看不惯,而且我还有点嫉妒他。特别是很多人喜欢小6的情况下。

估计对我来说,小6和三姐的共同点就是:我都没法和她们做知心朋友,三姐虽然率真安全,但是有时候太不懂得体谅别人。小6虽然聪明细腻,但是太聪明,有时候她做的事情我认为不对,看不惯。有时候她做得特别好,而自己做不好,就会嫉妒。这其实是一件很烧心的事。

在这些事情的背景下,我还经常意识到自己做错了,然后处于无比自责而且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对的情绪中。

噢,对了。还有一件事,就是我近期总是做长舌妇,做大嘴巴,把别人的事情暴漏了。有时候是为了吸引别人注意,有时候是为了发泄内心的负能量。


然后说一下陈禹:怎么说呢,我没有以前那么喜欢陈禹了。以前我感觉他长得帅,而且很厉害。但是在近期的接触中,我感觉他有些事的处理方式让我不是特别喜欢(其实我也挺麻烦的,很多事情都没根据,仅仅因为个人主观的感觉,就感觉别人好或者感觉别人不好)。

我感觉跟陈禹相处,真是玩的是心跳啊。其实我表达过对他的好感(在我和zz谈着恋爱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说自己什么了,那时就是感觉“喜欢就是喜欢啊,喜欢就承认啊,而且我也没有不对啊,我是喜欢,但是我没有想和他谈恋爱,那承认有什么关系呢?”

现在虽然没有那么喜欢了,但是他还是帅,还是厉害。所以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会担心他感觉我笨。


算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事,都是琐琐碎碎的小事..

不想就没什么了..

困了,睡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