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暮

关于温水煮青蛙

11点了,该洗洗睡了..

写完这篇日志先..


虽然说,现在还没毕业..

但是其实我们都知道从这个假期开始,我们已经要踏入社会,开始工作了..


因为想着以后有的是时候去工作,反而是玩和陪家人的时间不多..

所以我这个假期选择了考完试就回家陪家里人..

顺便去一下海南和香港..

(可惜放在实验室的钱包里的钱都被人拿了..估计旅游经费要不够了..)


今天刚回到家,晚上吃完饭妈妈在我旁边睡着了,我闲着无聊看了一会朋友圈和说说..

发现在我在家撒懒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已经赴京,开始帝都的生活..

帝都生活压力大,看着大家发的朋友圈就可以看出来了..都是抱怨的话..


我也是因为嫌弃帝都的压力大,环境差所以选择了杭州..

但是我一直都相信人们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我也相信那些坚持下来在北京工作的人肯定能比我这种贪生怕死的慵懒之辈能够获得更多的东西..

虽然早已经知道去北京是一条艰辛的路,但是看了朋友圈,看到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抱怨生活的难之后,我突然有了惊醒的感觉..


诚然,我在杭州会生活的比在北京的同学好..

压力小,空气好,环境好,还有zz在旁,学姐老大都很nice..

但是这就像温水煮青蛙,在安逸的环境中慢慢的失去斗志..

就像大学的后两年..

前两年因为刚上大学,因为从大老远跑来哈尔滨..总有一种希望衣锦还乡的感觉..

所以努力学习...

后来等成绩不错了,acm也不再以我们为主力了..有了zz的陪伴,生活上也不愁吃不愁穿了..就开始安逸了..

想着未来的日子,想着去了杭州,去了阿里,拿着不错的工资,过几年生个小孩,然后好好教育他们。一辈子也差不多是这样了..

但是现在想一想,其实我们还年轻,即便是我爸爸,也才47、8.起码还有20年左右才能退休..足够再养一个女儿了..

我才20出头,却已经看到了一辈子的样子..


老大曾经跟我说过:等我们老了,回想这一辈子,记忆最深刻的绝对不是那些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生活,而是那些轰轰烈烈的拼搏。因为艰难痛苦,所以刻骨铭心。

当时我虽然听懂了,也承认了。但是终究还是不愿意接触那些会让我感觉到不开心的,感觉到辛苦的事情,这也算是心理保护机制的一种吧,潜意识的避免痛苦。

现在想一下,其实这种逃避带来的后果很严重。

就如同进入大学的同学们,能进入网络工程1班的同学,他们在高中的时候应该都是拔尖的,不拔尖也绝对不差..

但是四年后,有抓住了梦想的尾巴,去到了自己想去的公司的,也有迷茫的不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现在我们看着结束了大学的生活,其实不过是进入了公司的初始阶段,就如同我们刚刚进入大学那一会..

即便进入的公司不同,实际能力差的也不太多..即便差得多了,4年之后,大家怎么样也是未知的..


估计如果我一直安逸下去,就如同那些上了大学就放纵自己,给自己理由放松玩耍的同学一样,4年之后,看着别的同学干得风生水起,要钱的有钱,要能力的有能力,心里难免还是会感觉难过的..


我以为我自己要的是安稳的生活,其实我不过是害怕那些艰难痛苦..

我以为艰难痛苦很可怕,但是经历了才知道也就那样。就像跑800米,看着天空的云,看着太阳照出来的金边,跑着跑着就跑完了。就像大四搬的行李,两个大箱子,一个大行李袋,拿着走着走着,就到家了..

现在想一想,想着自己坚持跑完了800米,想着自己把行李都搬回了家,早就不记得当时的辛苦和累,也忘了之前的恐惧和担忧。只有自豪和骄傲..


大学看着还没结束,还有半年。其实工作这一个阶段已经开始了..

究竟是给自己一个借口安逸的度过刚开始的几年,然后在看到别人成功后后悔莫及..

还是迎风破浪,战胜内心的恐惧给自己赢得骄傲的资本..


累了的时候可以休息,但是请记着,在你休息的时候,别人依旧在赶路..

人活在世上,就很难脱离世俗而活。心里告诉自己,不走寻常路,只按照内心的想法去做。但是又想没想过,这个想法真的是内心的想法吗?不是潜意识为了逃避痛苦受伤而给自己编的一个谎言?


我曾经那么努力,我绝对不可能是一个想要安逸一辈子的人..

就算不创业不成为一个女强人,我也绝对不是想当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的人..


只希望,10年后回头,我不会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而是傲娇的带着我的孩子,继续奔向前方..

评论

热度(2)